今天看到一個比喻, 分享一下.
從前有兩個和尚--惠能和惠仁, 分別在相鄰二座山的廟裡修行. 兩座山之間有一條溪. 他們每天都會在清晨下山去溪邊挑水, 每當相遇總會聊聊天. 久而久之, 他們便成為好朋友.
突然有一天, 惠能和尚沒有下山挑水. 惠仁特地在溪邊等了很久, 他想: 惠能大概睡過頭了.
哪知第二天, 第三天也一樣. 過了一個星期, 還是一樣. 一個月過去, 惠仁終於忍不住. 他心想:"我們友可能生病了, 我要去拜訪他."
他到達惠能那邊的廟, 看到他的老朋友, 大吃一驚. 因為惠能正在廟前打太極拳, 不像一個月沒喝水. 便好奇問:"你已經一月沒有下山挑水了, 難道你可以不用喝水嗎?"
惠能說:"來, 我帶你去看一個地方." 於是, 他帶惠仁走到廟的後院, 指著一口井說:"這五年來, 我每天做完功課後, 都會抽空挖這口井. 即使很忙, 也多少挖一點, 能挖多少就算多少. 如今, 終於讓我挖出井水, 我不必再下山挑水."
惠仁聞言, 不禁後悔自己蹉跎了五年的時間, 至今還是只能天天挑水喝.

大部份人的工作, 是不能停下來, 不工作就沒有收入, 也害怕失去工作就沒飯吃, 我現在也一樣. 我比惠仁還慘, 蹉跎了十年! 所以我正在挖一口井, 這口井目前有一點點水, 雖然有時很忙, 我多少還是會每天挖一點, 就像你現在看的這編文章! 為什麼它是一口井? 因為努力可以累積, 慢慢加起來, 效果越來越大, 甚至有一天, 它能夠自己維持相當的水量!


我的井!

你也一起來挖井吧!


本文的和尚故事改編自 [戴爾‧卡奈基 創新:勇於嘗試,創意生活] 一書的一篇文章. 為縮短文章, 刪減了部份文字, 請原編者見諒.